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动员视频会议

3月1日上午,我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动员视频会议。全体校领导和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毛学荣主持。

undefined


会议传达了2020年全省教育工作暨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和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校疫情防控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及青海省教育厅《关于全省教育系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

会上,相关校领导分别就寒假期间和开学有关工作进行了通报和安排部署。马德明常务副校长通报了假期学校各项工作,并就全校行政人员上班、疫情防控总体工作等事宜进行了安排部署。梅岩副书记就教职工返青情况做通报,并就外省返宁教职工居家隔离、学校值班值守、治安管理等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冶成福副校长就学生网上报到情况做了通报,并就师生网上开学开课、学生就业、实习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许存宁副校长就疫情防控物资申领、开学教职工食堂用餐、通勤车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及教职工体温测量、办公环境消毒等重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史培军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吃劲、最关键、最紧要的时期,我校全体师生坚决响应党中央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以实际行动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重大要求,以召开视频会议和进行网络在线教学的形式,实施学校原定的开学工作和学习计划,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紧密衔接、有序推进,落实了校党委制定的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

史培军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全面细致做好师生返校学习和正常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凝聚思想共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高度关注还未返校的师生员工的防疫状况,及时沟通、关心关爱,解决实际困难。要强化前瞻意识、问题意识,提前部署好分批报到、错时上下课、错峰用餐、分散就餐的方案。要扎实做好防疫保障,备齐备全疫情防控物资,确保关键时刻“拿的出、用得上、数量足、效果好”。二是变危为机,全面提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学能力。要建立学校和学院两级教师发展培训机制,建立健全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常态化制度。实行教师教学能力准入制度和职称晋升一票否决制。要发挥各级教学名师的辐射示范效应,实行名师培育工程,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三是突出重点,全面完成新学期和全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要紧紧围绕教学、科研、学科、人才建设、基础建设、治理能力、提升发展能力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等工作,对接2020年重点推荐的10项重点工作、30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毛学荣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和师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主动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之中。每一位师大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团结一心、防控疫情,确保了学校前期防控工作扎实有效,为我们谋划新学期开学和做好全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毛学荣对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校内网格化管理,分类施策、全面防控。二是扎实有效做好在线开学工作。要科学有序地组织学生延期返校开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确保实现疫情期间“课程开起来,学生学起来、师生联系起来、教育开展起来”的目标。要将此次网上开学作为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和能力的一次演练和契机,推进教学方式改革,不断提升教师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学生的信息化素养。三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要结合国情、省情上好开学“第一课”,加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要教育引导学生以奔赴前线的“逆行英雄”为榜样,自觉把个人的理想和志向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培育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四是统筹谋划好返校开学工作。要着手做好师生返校开学各项准备工作,高度警惕师生正式返校后人员流动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师生到校带来的聚集性风险和社会活动带来的接触性风险。要对前期制定的各项工作方案再细化、再完善。五是抓实抓好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要把疫情防控、开学工作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提升学校治理能力。要紧紧围绕学校的大目标来规划本单位的小目标,把学校确定的大任务细化为本单位贯彻落实的小任务,确保年度各项日常工作、重点工作有序开展。

截止3月1日,全校师生通过网络报到率已分别达到97%和99.9%,3月2日,全校学生将以在家进行网络在线教学的特殊形式,在新学期开始新的学习和成长。


版权所有:共青团青海师范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