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19“三下乡”】越熟悉,越热爱

7月19日,天上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同学们的单车溅起来一朵朵水花。青海师范大学志愿们在渭源一中支教的第二天就这样拉开了帷幕。

同学们都早早来到了教室,他们与志愿者们聊天,把自己的小零食分享给志愿者们,他们好奇的问到:“今天又会有怎样的活动呢?”相信你们也很期待,那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我有一个梦想,写下自己未来想要的一份工作或者梦想。


渭源一中13班的毛俪琼写到:“我想参军、想去保卫边疆。我想保护我所爱的一切,去一些更贫穷的地方做公益,让那些可爱的孩子们也有为梦想奋斗的资本。”明确的目标对人非常重要。明确的目标就如同指示灯,照亮着你前行的道路。观看一些名人事例,比如爱因斯坦、爱迪生,近期的比如邓亚萍、朗朗,总是能够发现,他们很早便对自己的人生有了规划,有了目标。并且朝着目标努力着,奋斗着。渭源一中自强班的同学们,我们帮助他们树立目标,制定职业规划。但让人惊喜的是每一个梦想中都包含这感恩、善良、奉献。

二、合力吹气球

嘭、嘭!气球终于被弄爆炸了,又有两组分出了胜负。这个游戏就是简单轻松但又非常考验默契与合作能力的“合力吹气球”。游戏说明:一组三人,选择若干组,准备纸片,上面分别写上手(两张),嘴(两张),屁股(两张)抽好签后,抽到“嘴”的和抽到“手”合作将气球吹大,然后抽到屁股的和抽到手的合作用屁股将球压爆,用时最短的获胜。大家都乐在其中,还获得了小奖品。


三、建塔

接到任务时,学生们都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咋做呀?在仔细讲解了游戏规则后,学生们都来了劲,出谋划策着动手建造自己团队的宝塔。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每个人对于未知总是有莫多的恐惧与担忧,但或许只是轻微的点拨,便能拨云见日、茅塞顿开,柳暗花明又一村。学生们的想象力是丰富的,只要给他们足够的舞台便能发挥出无限的创意,学生们也是足够勇敢的,有自己的目标便会释放“上刀山,下油锅”的勇气,尽管,第二小组没有在规定时间里完成任务,但是他们并没有气馁,讲述着他们的构思与制作过程,需要改进的地方,并且在课下大家同心协力完成了宝塔的制作。


愉快的时光过的飞快,转眼间到来下午。下午的活动分为室内和室外活动,在室内大家是小智者,在室外大家是奔跑的小精灵。

下午进行的活动有辩论赛,“当你长大,你会选择你不感兴趣但是赚钱的工作,还是你感兴趣但不赚钱的工作?”辩论赛进行的非常顺利,志愿者们组织他们进行了正规的辩论赛,使大家懂得了正规的辩论赛要求过程以及当你长大时,你必须要做出选择,选择没有对错之分,每种选择都能拥有不同的成长。

紧接着,大家去室外开展了“无敌风火轮”、“盲人方阵”活动,培养学员团结一致,密切合作,克服困难的团队精神;培养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培养服从指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增强队员间的相互信任和理解。


傍晚时,高婧璇、李春雪、吴一凡志愿者与大家分享了她们的家乡,曹雪琴志愿者为大家介绍书法的基本知识并展示了她的书法作品,教同学们正确的抓笔姿势、如何写毛笔字。

最后一个活动“心有灵犀”,大家都配合默契,心有灵犀。志愿者们与同学们的感情迅速升温,大家都期待着明天的活动,但又害怕明天的到来。明天,就要说再见了,请让我们珍惜这宝贵的时间,认真的看看你可爱的笑脸。


版权所有:共青团青海师范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