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19 “三下乡”】“齐鲁文化山东行”夏令营启动

7月16日上午,“青春礼赞七十载,奉献建功新时代”山东大学联合青海师范大学夏令营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大学知新楼举行。山东大学校团委副书记翁祥栋、山东大学带队教师李婧及全体营员,青海师范大学带队教师李广帅及全体营员参加了仪式。

 仪式上,翁书记介绍了山东大学相关情况,她谈到,山东大学非常高兴地迎来了青海师范大学师生一行。翁书记对山东大学的历史变迁、办学宗旨、办学定位等进行了简单介绍,山东大学地处中华传统文化的发祥地,人才荟萃,历史悠久,深厚的历史沉淀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彰显着百年老校豁达、包容的胸怀和气度。山大学子奋发有为,弘毅担当,以国家富强为已任。希望此次夏令营能为营员们提供一次身临其境感受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机会。同学们作为首届联合夏令营营员,希望切实锤炼自身能力,提高中国文化修养,为青海师范大学与山东大学的深入沟通与全面交流搭建良好平台。


山东大学带队教师李婧老师细致地介绍了历史文化学院的发展变迁和学科优势,全面的讲解历史文化学院在承担国家重大课题、科技成果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果,学科发展历史悠久,学术氛围浓厚。最后,翁书记对各位大学生表达了祝愿,希望大家珍惜本次的交流机会,一起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

青海师范大学夏令营带队教师李老师对山东大学的细致安排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两校营员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均表示将利用此次宝贵的学习与交流机会,促进两校学生之间的友谊,建立两校间的情感纽带。

紧接着,同学们一同参观中华文化体验基地。在内容设置上,分为哲学思想、传统艺术以及民俗生活三个方面,主要包括孔子与儒家礼仪、书法、国画、建筑、京剧等16个专题文化体验区,参与、交流、互动是其最大的特色。

同学们在与古乐、版画、剪纸、茶艺等文化元素的近距离接触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先后体验了“孔门拜师礼”、 “古典乐器集萃”、“欣赏传统书画”、“投壶”等活动,在亲身体验中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加强同学们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与喜爱。

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山东大学博物馆,同学们依次走过“文明之光”、“东方重镇”、“邿国寻踪”和“春华秋实”四个展厅。“文明之光”主要介绍了史前时期的海岱地区,史前的主要遗址,如:月庄遗址、周河遗址、尹家城遗址、两城遗址和丁公遗址;“东方重镇”则主要介绍了商朝时期的大辛庄遗址;“邿国寻踪”巨大的编钟和殉葬的数量和种类介绍了长清仙人台邿国贵族的墓地;“春华秋实”则着重介绍了山东大学考古系的发展。展馆中陈列出的陶器、青铜器、玉石器、甲骨等实物或图片让全体同学感慨万千、流连忘返。

展区以各时代的遗址发掘为主要线索,横跨了自史前时代至春秋战国共七千多年的漫长历史,集中展示了山东地区独具风貌的特色历史和文物。其中文物史料生动详实、丰富多样,包括生产工具、宗教礼器、生活用品、武器乐器等,不一而足,展现了齐鲁大地在远古时代发达的科技水平、精致的工艺技术和独特的文化风貌。


山东大学博物馆以考古学系的文物标本室为基础,于1995年正式建立。馆内集中展示了山东大学考古系所发掘的历史文物,为人们展现山大考古学科80年来的辛勤付出和丰厚成果。通过本次参观,青海师范大学的同学们不仅感受了齐鲁大地的历史与成就,更收获了对山东大学的新的理解和认识,与山东大学产生了愈加深厚的感情。

 

版权所有:共青团青海师范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