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19 “三下乡”】暑期三下乡 第四期集合来啦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今年夏天,青海师范大学学生积极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走向基层,在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普法宣传、生态环保、创新创业等工作中留下了青春的身影。2019年青海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展播。让我们一起见证吧。

796B5

                    捧出一份心,倾注满腔情
  晨曦徐徐拉开了帷幕,又是一个绚丽多彩的早晨,7月20日,在这一天忙碌而充实的暑期向阳堡小学支教生活已经过半,但小分队的志愿者们依旧是斗志昂扬,充满朝气。

64AF6

  今日的课程包括英语,安全教育(防震安全教育)、手工(做一个五彩笔筒)、法律讲堂和体育等。课程设置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们在学与乐中不断充实自己。英语课上,老师结合有趣好听的英文歌提高了他们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学科素养;安全教育课上老师向学生普及地震知识,提高了学生们的防震意识;手工课上,同学们团结协作,发挥创意和老师一起制作创意笔筒,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也增进了小组成员之间的感情;法律讲堂上,老师通过讲解各种律法增强了同学们运用律法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体育课上主要进行了乒乓球PK赛,学生们认真投入,展现了个人的风采。


  在这几天老师与学生们的朝夕相处之中,老师与学生共同进步,收获满满,支教过程中队员强烈责任感与奉献精神尽显青海师范大学学子风采。
                   供稿:向阳堡小学支教小分队
         入户调研家家走,深度访谈人人知——“三下乡”旅游扶贫社会实践活动
  为顺利进行2019年度青海师范大学“三下乡”项目实施工作,7月17日至23日,2017级本科生何欢欢(项目负责人)带领脱贫攻坚帮扶团于18日当日来到民和县古鄯镇山庄村进行二次调研。主要调研方式为问卷调查及入户访谈。随着七里花海宣传语:“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映入眼帘,引人深思,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什么?
01-----问卷调查-----
  首先项目组在老师的指导下对问卷的内容进行多次反复修改,最终以三部分形式针对基本情况、旅游发展状况、村民扶贫认同度进行入户和流动调研。

42669

02-----流动调研----
  本次流动调研开展形式为走进景区,以景区内工作人员及本村游客进行交流并收集到相关信息。我们了解到景区的工作人员多数为本地村民,该景区的发展解决了收入问题,就业问题,总体上提高了生活水平。村民们从中受益,大力支持乡村旅游开发。

37BF7

03-----入户调研-----
  入户调研的开展形式为走进村民家中进行交流及问卷填写。由于山庄村分为一、二两社并且七里寺花海建于二社区域。因此,招工及其他福利待遇以二社村民优先。导致问卷结果出现两个极端。二社对七里花海建设开发持满意态度并积极参与。一社认为乡村旅游的开发收益分配不公平。由此可见该项目对村民扶贫覆盖范围不全面,分配制度不健全,以上问题都有待改进。

4C311

04-----调研小结-----
  两种调研形式过程中共发出问卷100份,得到有效问卷84份,有效率为84%。分析得出,村民家庭年收入经过旅游扶贫政策有所提高,有年收入一万以下45.23%降低到42.85%,有年收入七万以上4.76%增加到11.9%。调查对象男女比率为7:3。此次问卷调查结果为后期项目工作奠定了基础。问卷调研工作圆满结束!
                     供稿:生科青年志愿者协会
     入户调研家家走,深度访谈人人知——“三下乡”旅游扶贫社会实践活动

5092D

  为响应团中央关于大学生三下乡进行社会实践的号召,落实我校关于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具体要求,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组建了青春健康知识宣讲小分队,旨在为城北区中小学生开展青春健康知识宣讲活动,展现我校学生风貌,传达青春健康知识,提高中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本此活动由小分队全体成员负责开展,指导老师焦堃全程跟队指导。


  7月17日,小分队在城北区开展了实地访谈活动,意在了解城北区居民对青春健康知识的了解程度。本次随机访谈人次达46人次,覆盖了城北区小寨村、二十里铺、朝阳西路、大堡子等多个地方,其中,6-10岁年龄段3人,均为男童,15-22岁年龄段23人,男11人,女12人,30-42岁年龄段13人,男6人,女7人55-62岁年龄段7人,男2人,女5人。总体来看,该区域人群对于青春健康知识了解较少,普遍表现为不了解或仅限于听说过,尤其55-62岁年龄段的访谈完全不知道青春健康知识,30-42岁年龄段的访谈对象都不关注这方面知识,普遍认为这对生活影响不大,但是有两位女性(幼师,学前教育专业)对该知识非常了解,并认为极其重要,并将其运用于子女的教育上。

6D252

  访谈结束之后,小分队队长组织召开了焦点会议,会议中团队成员分别针对今天的调研成果进行分享,队长总结并分配了各队员明天的工作任务。
  本次访谈不仅让小分队成员了解到城北区居民在青春健康知识了解程度方面的情况,也使得更多的居民主动去了解青春健康知识,提升自我健康意识。

6A306

  7月18日上午,为了进一步了解城北区的现状,小分队参访了城北区计划生育协会,并对青春健康知识相关方面住了访谈。下午,根据昨天的访谈的情况以及城北区提供的信息,在以往确定的活动方案上进行了修改,并在朱北村开展了以“人际交往”为主题的小组活动,活动对象为该村1-6年级学生,人数为41人。小分队成员分为两组,一组负责1-3年级学生,一组负责4-6年级学生,针对不同的年龄阶段为其开展了主题活动,指导老师对活动给予了及时指导。在总结的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小分队发现,学生们对同伴关系的认知有偏差,对个人卫生不注重。固小分队决定在明天的活动中,为高年级学生开展同伴关系主题活动,为低年级学生开展卫生习惯养成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学生们初步认识到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也了解到了人际交往过程中的相关技巧,为学习到青春健康知识打下了良好基础,暑期“三下乡”活动的真正意义也在此体现!

版权所有:共青团青海师范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