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19“三下乡”】向阳堡小学文化教育服务,我们在行动

717

“撒一抹朝阳,集一份希望。”

2019717日,青海师范大学赴大通县桥头镇向阳堡小学文化教育服务小分队为期七天的支教服务正式拉开了序幕。为了将所学带出校园,追求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素质提升并使本次支教能够真正起到教育的意义,文化教育服务小分队在立足于课堂所学的基础上,确立了以活泼课堂,综合实践为主的更加趣味益智的授课内容及形式。

开设进行了语文、音乐、数学、思想品德等课程。通过语文课上寓言故事的生动讲解,学生进一步理解了诚实守信的重要性;音乐课上老师用英文再现了一首简单的儿歌的活力;数学课上老师以阿拉伯数字的由来切入,调动起孩子对数学的兴趣,孩子们认真听课,思考问题,积极发言,学习的氛围十分浓厚;了解青海的授课中,带领孩子们深入了解青海,美景、美人、美食,加深孩子们对家乡的热爱;接着通过植物科普课的讲解,真正地做到了将学科特色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在体育课,组织传气球比赛,采取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方式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和竞争精神。在今天的支教工作中,常斐斐老师进行了全程的指导与监督,并与孩子们进行了亲切互动。

通过今天支教活动让老师同学都收获颇丰,在让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得到发展的同时,也提高了在校大学生志愿者的学习、社会实践能力和思想政治素养,树立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718

伴着清晨的阳光,青海师范大学赴大通县桥头镇向阳堡小学文化教育服务小分队于2019718日早上8:00开始了第二天的支教生活。为了丰富学生的课外知识,志愿者们在今天的教学课程中采用知识拓展的方法进行了授课。

本日课程包括数学、爱国教育(两弹一星事迹讲述)、演讲课堂、美术和舞蹈。数学课上老师将数学运算与智力游戏相结合,在加深孩子对知识的掌握的同时,也开拓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在传授知识之余,队员们还对学生进行了爱国立志教育,第二节课老师以邓稼先,郭永怀等人物为例带领学生了解两弹一星精神。在演讲课堂上,老师用马云六分钟吸金两千万的实例和诸葛亮舌战群雄的例子生动讲述了口才的重要性并鼓励孩子上台演说。美术课上老师教同学们以数字为形的新奇方法画动物,以此来锻炼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课堂上孩子们开动脑筋,纷纷投入到作画中去。最后一节舞蹈课上老师带领孩子学习舞蹈《舞动中国》,欢快的节奏让同学们充分融入其中,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历史开阔视野,数学拓展思维,美术和舞蹈则能丰富生活,陶冶情操。通过今天的支教,同学们多方面的了解书本知识外的另一个世界,支教老师们将知识与实际结合,将科学与爱国精神一起传播,在支教过程中与孩子们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版权所有:共青团青海师范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