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19“三下乡”】支教,我们在路上

717日,踏着晨曦,“点亮未来·红旗梦想”自强班夏令营支教小分队从西宁出发,奔赴甘肃省定西市渭源一中。经过近五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渭水源头,灞陵桥畔,县城东老龙亭的渭源一中。田政明老师赶赴火车站接站,并对志愿者的生活起居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照。

718日上午,在渭源一中青年之家举行了2019“点亮未来·红旗梦想”自强班夏令营开班仪式。渭源一中教师代表、我校12名支教师生和72名自强班学生参加了开办仪式,仪式由田政明老师主持。渭源一中李勇老师对大家的远道而来表示热烈欢迎,我校带队教师许多忠希望志愿者们播撒知识的种子,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子。渭源一中学生代表发言中,志愿者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温情和期待,我校志愿者代表耿雪丽表示,支教就是生活,生活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师大全体志愿者将积极投身于志愿者服务的活动中,将志愿者的义务和责任时刻牢记在心。

第一天的课程主题是认识自我。志愿者们提前一周就备好了课,小组活动和认识自我游戏进行的非常顺利,在活动中,所有学生都积极参与,气氛和谐温馨。下午进行了“兴趣岛”、“我的时间轴”和“一块五毛”等活动课程,兴趣岛课程使同学们对自己的能力和兴趣有了更深的认识,增强了小组协作能力。“我的时间轴”课程中,大家纷纷写下自己记忆深刻的时间节点,志愿者们对其进行辅导询问,不少同学向志愿者老师敞开心扉,倾诉自己的小秘密,老师和同学都留下了感动的泪水。“一块五毛”游戏,全员参与其中,欢乐又温馨。傍晚,支教志愿者介绍自己的家乡和特色文化。教室笑声掌声不断,其乐融融。第一天的支教活动结束了,明天还会有什么惊喜等待着志愿者和同学们?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据了解,公益未来项目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3年发起,旨在整合社会资源,支持高校公益社团发展,带动大学生参与公益,鼓励青年人用创新的方式探索社会问题解决之道,使其成为富有创造力(Creativity)、行动力(Action)和社会责任感(Responsibility)的新一代青年,创造美好的社会未来。2019“点亮未来·红旗梦想自强班夏令营“为公益未来项目的组成部分,也是”红旗扶贫梦想基金“支持的主题活动之一,为红旗梦想高中自强班学员提供职涯教育,帮助他/她们在青春期这一重要的转型阶段能够更好地获得自我认同并探索学习、生活、工作的多元选择,拥有积极正向的心态,顺利地从高中走向大学,为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版权所有:共青团青海师范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