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正文

新闻聚焦 | 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我校科研项目研究情况

3月19日下午,省政府召开“青海生态环境价值评估及大生态产业发展”专题会议,听取我校、高科院承担的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青海生态环境价值评估及大生态产业发展综合研究”项目汇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杰翔,省发改委、财政厅、科技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林草局、能源局等省直部门负责人,校长史培军、副校长曹广超出席会议。校科技处、生命科学学院、高科院办公室相关人员参会。

会上,史培军从项目的开展背景、运行情况、主要结论及建议等几方面作了汇报。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最大”重要论断指出了青海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发展定位,如何持续深化“三个最大”的省情认识,并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科学意义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新发展格局的价值,这是项目主要目的,也是当前亟需加以研究与推进的重要任务。他指出,项目通过定量核算青海省生态价值、全面梳理生态责任、深入挖掘生态潜力,系统回答了青海省开展大生态建设的定量结果和科学依据,为青海省生态立省和生态优先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大生态产业谋划、大生态责任划分和大生态潜力挖掘的依据。他建议,我省应加快构建大生态产业体系,抓住国家推进“双循环”和“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尽快开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双提前的关键技术与示范研究工作,推动省内高吸收碳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体现地区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在认真听取项目汇报后,李杰翔常务副省长对我校开展的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项目汇报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最大”重要指示中蕴含的科学规律。青海师范大学、高科院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方面开展的科研创新模式可进一步深入探索,值得肯定与支持。他强调,青海是生态大省,要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区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道路。相关部门及机构要高度重视,加大支持力度,加强“碳达峰”“碳中和”及生态价值评估的科学研究,加快成果转化,改善产业结构,实现综合施策,有力提升青海的生态地位和生态产业的发展水平,实现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有机融合,推进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更好的促进地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源:青海师范大学公众号

编辑:陈波

审核:苏永明

版权所有:共青团青海师范大学委员会